為什麼我依照主管的指示完成工作,成效仍不如預期、甚至被責備?

大家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嗎?完成主管要求的工作內容,主管卻不買單?是哪裡出差錯了嗎?

舉個專案簡報的例子:
假設你的部門被指派一項工作任務:下個月要向總經理作一個產品規劃的專案簡報。
由於總經理非常注重營收、市占率、品牌形象。因此主管指派你以此為方向準備簡報,而你也認真準備了兩週。

而簡報當天,由於總經理臨時有事,這場會議將由副總代為出席。會議中,你將精心準備的簡報向副總匯報,但副總絲毫不感興趣。會後,主管對於會議結果很不滿意。
你感到很委屈,明明是依照主管要求作準備了,誰知道副總不在意這些?!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由於專注在執行計畫:『主管要求我做專案簡報,對象是總經理,總經理在乎營收、市占率、品牌形象』;卻沒有考慮到:『主管要我做的,是把當天的簡報做好』。因此,當遇到變化『會議將由副總代為出席』,原先計畫內容就應該調整。

若是時間倒退,當你得知『會議將由副總代為出席』這個變化時,可以主動詢問主管,由於這個變化,是否簡報應該調整方針呢?若是能投其所好,依據不同對象,調整準備的內容,這場簡報成功的機率就會大大提升!

雖然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也如同敏捷宣言提到的『回應變化重於遵循計劃(Responding to change over following a plan)』,在面對變化的同時,該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

在職場常聽到這些:『當初不是這樣說的』、『這個你又沒說』、『為什麼又要改?』、『可不可以一次講完?』,總會覺得,都是別人的錯。但,這或許是別人面對變化所調整的計畫,他都可以回應變化了,為什麼你不行呢?

事前妥善的規劃很重要,但不代表規劃後就一昧的執行,直到做完為止。在這個過程當中,應該要適度的觀察,是否有任何因素影響到我們的規劃與成果,並且因應變化來調整計畫,才能產生最大的效益。

因應變化很重要,但不代表我們可以不作規劃、不作計畫,也不是毫無章法的恣意改變。而是請大家靈活地接受改變的到來,針對變化適時做出回應!

但也請記得,計畫很重要、但回應更有價值。千萬別胡亂扣上一頂大帽子:『敏捷宣言說,回應變化重於遵循計劃。你不配合,就是不敏捷』。

AgileMe
Author Details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