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宣言 – 個人與互動 重於 流程與工具

今天我們談到敏捷宣言的4個價值觀中的 第一條Individuals and Interactions over Processes and Tools

 個人與互動 重於 流程與工具。

 由於團隊的成員都是有不同個性、不同的成長背景,因此,我們需要尊重不同的個體,也需要引導不同的個體在團隊中進行溝通和協助成長,花只靠單一個流程和工具是無法通用在各個專案中,試想,如果遇到一個可以面對面直接進行溝通的問題,團隊的解決方式是直接溝通,還是要照著流程和工具開一張Ticket 照流程完成? 另外, 「重於流程和工具」,這裡並不是指不需要流程和工具,而是「個人與互動」的優先權較高,應該優先使用。這樣是有許多優點的,如開發團隊可以自定必要的流程、團隊成員工作上會更滿意、一起工作也是讓團隊合作更強大,甚至可以自我形成自組織的學習型團隊,更加主動積極地進行學習溝通和協作,來補足流程和工具的不足。

另外,我們在敏捷的12 個原則中,找到了五個與此相關的原則,以下說明:

1. 業務人員和開發人員必須在整個項目中每天一起工作

2. 圍繞有動力的個人建立專案。為他們提供所需的環境和支持,並相信他們能夠完成工作。

3. 向開發團隊內部和內部傳達信息的最有效和最有效的方法是面對面交談。

4. 最好的架構,要求和設計來自自組織團隊。

5. 團隊定期反思如何變得更有效,然後相應地調整和調整其行為。

敏捷團隊強調個人與互動重於流程和工具,也是不希望人們 可能過分依賴流程,而不是找到創建優質產品的最佳方法,為了流程而流程,為了工具而工具的方式,只會讓整個團隊流於形式、儀式化,而 非把重點放在交付有價值的軟件來滿足客戶,但透過流程清晰,易於團隊遵循,結合工具累積成功的經驗也是可以幫助實現團隊的目標。要成為成功的敏捷團隊,成員們需要在心態上開放自我,培養參與,負責和創新的能力,主動積極,一起成長,共勉之~

黃子豪
Author Details

推薦閱讀